@运营人 ,一定要拥有的一份答题活动梳理

来源:爱秀 作者:爱秀小助手

答题活动成为了最近比较火的活动运营方式之一。尤其在建党100周年的背景下,以弘扬党史文化为主题的在线答题活动,更是数不胜数。


无论是党史答题活动,还是其他活动。作为活动运营人员都要深度挖掘答题活动背后的运营逻辑以及方法,让每一场活动发挥出更大的价值。


以下内容将以时间为主线,分别从「活动策划阶段」、「活动执行阶段」「活动结束阶段」三大点,全面梳理每个阶段中的运营方法和注意事项。

1

活动策划阶段

1、明确本次活动目的

任意一场活动在策划之前,明确目标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。目标即是动力同样也是指引的方向。


图片

运营方式的有千万种,每一步的运营手法都要围绕着活动目的进行开展。是拉新、引流?是做品牌曝光?是促活留存?不同的目的,关注的要点也会不同。

①拉新引流:注重新用户的注册

②品牌曝光:媒体关注程度、活动话题讨论程度 、活动在全网的曝光度以及辐射范围

③转化:付费人数、GS成单率、获客成本、ROI、客户转化率

④促活留存:二次报名人数、活动延伸度


2、合理制定活动目标

如果说目的是活动的方向,那么目标则是活动抵达到的终点。在制定活动目标的时候,应当做到有理有据,勿要乱下目标。过高目标,无法达成,造成团队人员信心度下降,过低目标,失去了举办活动原有的意义。


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拆解?


(1)过往同类型活动的数据

例如之前通过组织抽奖活动进行为app进行引流,那么可以从上次活动中进行调取出关键数据。


总参与人数

通过本次活动带来拉新数、增长率

活跃数


图片


(2)根据现有的市场行情进行设定

可对比同类型活动,所取得的活动效果。平时需注重关注同类型活动,如投票活动,可通过查看投票数据进行估算出整个活动的数据。


3、明确参与活动的人群

目标用户是谁,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、有怎样的特征?包括年龄、职业等进行一系列的用户画像划分。根据群体的不同,选择合适的用户参与路径,与活动方式。


(1)特殊群体——指定用户参与

例如:电视台联合政委共同举办党史答题活动,本次活动仅限党员进行参与,那么在活动参与路径上需进行额外设定。比如,通过身份验证功能,进行核查参与用户身份。


(2)普通用户群体

则需关注用户参与路径是否流畅,能否完整地参与全场活动。一般而言,越简便的参与路径,所取得的效果会更好。


4、选择活动工具

在线答题软件,是目前比较常用的应用系统软件之一,通常可以借助它来进行员工考核、学生测试、答题竞赛等,现在市面上类似的软件太多了,选择优质的活动软件,需从以下几点进行考量。

题库管理功能:支持批量上传

试卷类型:支持单选、多选、视频、音频,做到答题多样性

答题设置:支持随机测评

报表统计:支持查看多重数据统计

性能支撑:可满足千人同时在线答题

图片

「爱秀」拥有成熟的答题软件,可支持不同的答题类型,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,已经成功支撑了近千场答题活动。


5、活动推广渠道的选择

引发活动在广大范围内进行传播,除了活动本身具有吸引性,渠道必不可少。很多活动主办方举办活动一场后,并没有进行渠道的拓展与宣传,那么活动的影响力将大打折扣


1)内部渠道传播—注重利用已有资源,进行广泛传播


例如:活动仅限在app内进行,在活动开始前和活动期间,可通过短信和app消息推送,扩大活动的传播度。

图片

(樊登读书通过推送消息,进行触达用户)


图片

(叮咚买菜,通过优惠信息,引导用户下载app)

这样的优势在于:

对于已经卸载app用户而言,可通过短信的方式唤醒用户,重新进行下载。

对于沉默用户,通过活动的刺激,能够重新关注app,利于之后的用户运营。


(2)用户自传播—创造1+1>2的效果

自传播很容易能够引爆一场活动,用户自发传播活动往往会更容易取得极佳的效果。用户自愿分享你的活动到社交平台,代表用户对活动认可度较高,从而会带动身边的人进行参与活动。想要用户进行自我传播,需要创造链接用户的抓手。


图片

常见的抓手有:

分享活动后,可免费获取一次抽奖机会

参与答题活动,免费获取积分。


(4)合作方平台

很多大型活动都有合作伙伴进行赞助,可以协调赞助商一同宣传。一方面可以将赞助商的粉丝转化成自身用户,扩大活动参与量。另一方面,赞助商可以通过活动合作伙伴的身份进行增加自身产品的曝光,实现双赢的效果。


6、活动成本

物料支出、外包服务支出、人工分销支出、活动推广等支出,所需花费多少?可否置换资源?可否寻求赞助?


7、活动预算申请

活动预算是否合理?活动的ROI是多少?如何向领导争取预算?


8、活动风险评估

梳理出可能会面临的风险,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。

有没有安全风险,是否已经经过严密审批?

有没有传播风险,是否涉及版权问题?

有没有遗漏风险,各项内容是否检查完毕?

有没有技术风险,功能点是否明确,开发是否延期?

有没有舆论风险,会给公司带来负面的评价?

有没有执行风险,各部分之间分工、沟通是否明确?

9、风险预估

针对于预估的风险,有没有应对的风险预案?

2

活动执行阶段

图片

1、活动分工

活动具体分为哪些工作、由谁负责?


2、部门协作

图片


需要哪些部门参与协作,协作的流程是怎样的?通过活动甘特图,将这个活动进行流程化。每个工作分配到指定负责人,控制整个活动的运营节奏。


3、活动创建

图片

(答题+排行榜—模板)


在爱秀后台创建活动中,可通过系统提示,仅需要配置「活动基本信息」、「活动规则」「题库管理」「分享设置」几大板块就可以快捷地创建党史答题活动。


4、活动测试

(1)活动页面是否符合美观需求

(2)答题是否可以正常提交

(3)题库是否出现错误

(4)用户路径是否顺畅,如不顺畅,则需进行修改

3

活动结束阶段
1、活动收尾阶段

图片


各方面数据需要及时进行统计,检测活动效果。

(1)活动数据

(1)访问次数

(2)访客数

(3)提交量

(4)分享量


(2)用户数据

图片


通过本次活动,新增多少新用户?

app活跃度

整体增长趋势


(3)答题数据


图片

收集完成答题数据,统计用户答题排行。

2、活动对外宣发阶段


活动结束之后,需进行二次活动宣传。可在官网或者app中,公布答题成绩汇总。


3、活动复盘阶段

①回顾活动目标,当初制定的目标是否合理?

②本次效果如何?是超额完成,还是远远落后于目标?超额完成的原因是什么,没有完成是什么导致的?

③活动中每个阶段是否按照计划完成?

④总结出这次活动之中有哪些出现的不足?



运营进阶大礼包
内含
  • 20节活动运营全流程指导课程

  • 10套高阶运营方法论

  • 72张知识技能地图

  • 100套运营方法工具

  • 爱秀经典客户案例合集

免费领取
联系我们
爱秀官方微信公众号
  • 功能发布
  • 客户案例
  • 运营干货
爱秀小助手
  • 新人礼包领取
  • 操作指导
  • 运营服务咨询
免费领取
扫描上方二维码,添加爱秀小助手微信 回复关键词“礼包”,即可免费领取